持续月余的世界杯落下帷幕,除赛场上的火爆,赛场外所带来的“经济效应”也不容忽视。7月19日,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实验室联合每日优鲜发布了《2018世界杯生鲜经济数据报告》(以下简单“报告”),报告基于中科院调研结果,与每日优鲜平台大数据结合,分析总结出世界杯期间国人在生鲜消费方面的趋势和特征,揭示了国内生鲜电商行业发展现状——良好的用户体验是生鲜电商赢得市场认可的重要指标,头部生鲜平台已占据75%以上的市场份额,未来用户将向头部玩家聚集,生鲜电商行业格局初现。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80号 邮编:100190

电话:010-82680699

联系人:赵老师 

 

 
 

 

为了进一步研究如何用数据挖掘把大数据变为知识,提高社会生产力,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组建,聚集了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的相关人才。由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实验室凝聚了我国数据科学与知识经济的尖端研究队伍,致力于开展跨学科交流合作,为国内外学者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

实验室的目标是建设一个创新、开放、国际化的科研平台,联合国内外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科学与技术的相关科研机构,吸引海内外杰出人才设立研究项目和基金,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交叉研究基地。

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科学理论、大数据建模与挖掘算法、大数据技术以及大数据应用等,探索用实证方法和大数据挖掘技术来研究金融、产业发展与管理决策、科技创新、网络与社会计算的特征及其运行规律,从各领域的现象中探寻数据科学的理论与智能知识管理的原理,在诸多交叉领域开展系统性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同时,就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研究。

 

(一) 人员整体情况

实验室主任为石勇教授,实验室副主任为郭田德教授、黄庆明教授和董纪昌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汪寿阳教授,实验室荣誉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成思危教授。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共51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5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7人,讲师(助理研究员)15人,博士后5人,管理人员3人。此外,实验室有兼职研究员(教授)20人,海外团队伙伴计划的海外学者10人。

研究队伍既有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又有一批年富力强、成果丰富、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的青年学者,人员学科交叉,梯队合理,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研究体系,有利于新思路和新学科的产生。

(二) 实验室各研究单元及人员构成

1)大数据理论研究室: 石勇、田英杰、龙文、牛凌峰、李娜、田歆、齐志泉、郭琨、汪波、崔凌逍等;

2)大数据模型与算法研究室:郭田德、高随祥、陈玉福、张三国、杨文国、申立勇、韩丛英、赵彤、孙志华、姜志鹏、王晓、张庆昭等;

3)大数据技术研究室:黄庆明、齐洪钢、苏荔、刘莹、林姝、马丙鹏、李国荣、张淳杰等;

4)大数据应用研究室:汪寿阳、董纪昌、赵红、吕本富、朱晓燕、龚其国、王谦、乔晗、张玲玲、彭赓、邓智斌、刘颖、李秀婷、胡毅、姚凯、李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