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吴肖乐教授访问虚拟商务研究室并做学术报告

  • 日期:2023-11-02
  • 5245

        2023年11月1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田歆研究员邀请,虚拟商务研究室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吴肖乐教授来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访问,并为中心师生带来题为“Merger Decisions Among Competitors: Impact of Capacity and Loyal Segment”精彩的“大数据决策”系列讲座。

        报告的研究背景是,具有不对称产能的三家竞争公司之间的内生合并决策:一家大公司拥有充足的产能,而另外两家小公司产能有限。每家公司既可以独立运营,也可以与另一家公司合并。当两家公司合并时,合并后的实体与剩下的独立公司将使用它们的总产能来吸引各自的“忠实买家”,并通过价格竞争来吸引对价格敏感的“不忠实转变者”。吴肖乐教授在报告中首先考虑了一个基础模型,其中不同公司的忠实买家数量是对称的。经过研究发现,要么没有合并发生,要么大公司会与一家小公司合并。吴肖乐教授解释了“价格效应”和“需求效应”如何驱动这一均衡结构。具体来说,在相对竞争激烈的市场条件下(即忠实买家数量小,产能大但受限),最能有效降低价格竞争的混合合并是均衡结构。研究还扩展到了忠实客户群体大小不对称的情况,并展示了在大公司的忠实客户群体远大于小公司,且小公司产能足够大时,两家小公司合并可以成为均衡结构。

        报告过程中,吴肖乐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该研究成果,并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共同探讨了一系列学术研究中的关键问题和挑战。吴肖乐教授不仅分享了其研究工作,报告后还针对学生们关于博士申请、出国深造、是否选择学术道路以及项目申请等问题,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为学生们提供了详尽的解答。此次活动圆满落幕,为所有参与者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和收获。

        吴肖乐教授多次参加虚拟商务研究室相关学术活动,帮助和协助指导了多名虚拟商务研究室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吴肖乐现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 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2011 年博士毕业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供应链管理、风险管理、可持续运营、运营和其他领域的交叉问题。其研究工作发表于管理领域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 MSOM, POM等。先后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6)、中国管理学青年奖(2017)、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0)、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2020)、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2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022)等资助或奖项。目前担任期刊《管理科学学报》部门编辑、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的Senior Editor、Service Science等的Associate Editor等。

(文/田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