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商务研究室再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 日期:2022-08-24
  • 1069

2022824,“第十五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在哈尔滨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简称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虚拟商务系副主任田歆副教授、上海文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文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企业导师、国家交通运输部信息化专家吴俊峰董事长与湖北港口集团长江新丝路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湖北港口集团新丝路公司)等多名专家经多年产学研合作,共同打造实施的云上多联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简称云上多联平台)项目,荣膺2022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第三次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图1  2022年中物联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奖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最高行业奖项,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旨在推动我国物流业的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其中,明确要求一等奖项目各项指标应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技术难度较大,对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或国民经济建设具有重大作用,经实践验证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次获奖,也意味着行业对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文景公司和湖北港口集团新丝路公司长期以来在智慧物流和数字供应链管理领域探索和创新实践的高度认可。

物流业是先导性产业,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是实现交通强国、服务好双循环的重要支撑。长江经济带的多式联运供应链物流发展多年来,已形成初步联运模式,但港口、公路、铁路等运输单位间仍存在数据孤岛现象,无法实现资源互通与共享。云上多联平台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厚植于湖北港口集团新丝路公司和文景公司在国内多式联运、数字供应链等领域的业务创新、行业沉淀与研究积累、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技术研发、运筹优化、计量经济分析、数据挖掘、系统平台和算法设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基础,特别是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原创提出的虚拟商务理论采用系统工程原理、新兴技术和管理创新对于传统行业进行全面升级转型的管理哲学及其在多个实体经济行业的成功应用经验,三方合作打造的云上多联平台在业务模式、模型方法、技术集成、应用实践等方面形成了多项突破性成果。

业务模式

发展智慧供应链物流,拓展港区物流协同服务能力。基于湖北港口现状和未来业务发展对信息化系统建设的需求,以湖北港口现有设施为基础,整合公、铁、水、海等运输资源,联通智慧供应链上下游(例如:货代、车队、仓储、运输等),全面提升港口综合物流服务,并通过搭建港口物流辅助服务,打通港口最后一公里,打造武汉长江中游物流枢纽中心。同时,基于云上多联平台实现湖北港口集团多式联运一单制服务,通过一次受理、一个合同、一次结算的一站式一单制功能,形成物流、信息流、单证流、商流和资金流五流合一模式。

模型方法

率先将系统工程理论、优化理论方法和人工智能算法成功用于港口需求预测、车辆路线规划、线上竞价定价以及供应链效率提升等方面,极大地提升了预测精度和稳定性,进而显著促进了港口运营效率和供应链业务协同管理水平;通过港口、物流枢纽、仓储、车队运输等库存系统、运输系统的优化决策研究及应用,全面促进了长江中游地区智慧物流网络的效率提升和协同作业能力。

技术集成

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货物的数字物权管控。依托于5G、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对在途货物的统一管理和控制,构建物信合一的物权数字信用,通过对时间、空间、制度、流程的科学把控,解决在途、在库科技控货难题。另一方面,基于平台沉淀数据,结合外部第三方数据(如:企查查等),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企业信评风控模型的搭建,完成对交易双方的全面画像,为供应链金融服务实现企业信评支撑。

应用创新

发展港区智慧运营,延伸港区产业链条。构建现代综合供应链服务,围绕物贸交易场景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提供便利的一键在线下单、一站式服务委托和全程物流信息服务,为湖北港口集团客户提供服务产品化、订单统一化、信息可视化和作业协同化的全链条供应链服务支撑,通过数据交换中心,实现财务、征信、银行、物流及贸易企业等之间信息互联互通。

图2  云上多联智慧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

云上多联平台2019年试运行以来,多次得到政府、行业以及市场的认可,品牌效应和市场影响力不断提高。20204月,平台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典型经验做法获商务部等八部门在全国复制推广;20208月,平台入选工信部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20215月,平台通过首批100家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评审。平台运行至今,已得到新华网、中央电视台、中国交通报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新浪、网易等网络媒体累计1500余次转载宣传。

图3  社会和政府认可

本次获奖项目涉及系统工程、计算机和管理学等多个学科,由湖北港口集团新丝路公司、文景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深耕国内智慧供应链领域业务发展与研究积累,立足长江中游物流枢纽武汉,基于众多货主、货代、车队、仓储、物流企业等类型客户需求,研发创新形成的产学研合作成果。

未来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将继续与湖北港口集团新丝路公司和文景公司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共建技术高地和人才高地,将顶天(理论研究)与立地(实践应用)高效结合,共同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文/闫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