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治理应用与数据要素流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 日期:2022-07-26
  • 1077

2022年7月22日上午,莫干山研究院携手福建省大数据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在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以及京闽金融与科技交流中心的联合支持下,在福州东湖数字小镇成功举办数据治理应用与数据要素流通高峰论坛。各界专家、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与参加数字中国大会的部分代表100多人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重要文章中指出,数字经济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1月12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本次高峰论坛是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前夕举办的福建省数据要素与数字生态大会的首要论坛。

会上,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教授做了《虚拟现实技术热议下的冷思考》的主旨演讲。他分析了数字经济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趋势,回顾了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历史以及当前的主要应用领域,认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以及混合现实等技术的发展还处于早期阶段,国内近来热议的“元宇宙”背后还需要强大的芯片和算力支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无法把“元宇宙”有价值的应用到现实的复杂场景,强调厚植文化自信,引导脱虚向实,深耕科学沃土,建设科技强国!

(图文来源:莫干山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