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歆副研究员等研究成果在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发表

  • 日期:2022-02-03
  • 1991

2022年2月2日,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田歆副研究员与合作者(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Prof. Chun-Yu Ho,Nayoung Kim和上海交通大学荣鹰教授,论文作者按姓氏排序)经过六年多工作、于2021年8月10日录用的研究成果Promoting Mobile Payment with Price Incentives在管理学权威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上在线发表。据检索,这一成果也是以中国科学院大学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为作者单位在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发表的第一篇论文。

该工作发现了价格激励的引导效应。当消费者获得价格激励时,更有可能使用移动支付,即使在价格激励到期后,这种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论文还发现了几个因素可以增强和补充价格激励的引导作用。这个工作也对中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成功快速推广手机支付的原因给出了一个合理解释,向全球讲述了中国国民经济主战场上本土前沿应用创新的故事。基于理论发现,产学研合作开发的多个创新产品也已经在行业内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促进了中国商业的进步和发展。

门店手机支付

虚拟商务致力于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和最大行业之一、严重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零售业是虚拟商务研究和应用实践的第一个行业。十七年来,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始终站在行业一线,以理论突破实现企业发展的本质突破,服务了包括40%左右中国连锁百强企业、覆盖所有零售业态区域龙头零售企业在内一千多家大中型知名商业集团,伴随了中国零售业在后WTO时代从外资竞争中绝地反击到头部企业全球领先的全部历程,在零售管理模型、商业自动化、进销存管理、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零售多渠道管理、零售国际化运营、大数据重构及其创新应用等多个领域达到国内顶尖水平和国际一流水平,获得了多项科技进步奖,引领了中国商业发展,在本土商业的自主创新和对外竞争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这个研究及相关落地实践工作也是虚拟商务理论在零售行业创新应用、以及继承发扬虚拟商务研究室创始人成思危先生关于虚拟商务作为管理学研究要“顶天立地、知行合一、根植一线、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指导思想上的一个重大突破。此外,该论文还得到了并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2025201,72172145,71632007, 71932002,7191101302)、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9212020)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E1E41501X2)的资助和支持。

(文/朱佳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