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 石勇教授就数字经济进行学习讲座

  • 日期:2021-11-25
  • 939

2021112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闭幕会前,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未来”学习讲座。

讲座报告部分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基本问题,从构成、内涵、外延等方面勾勒出了数字经济基本框架;进而,从数字经济的历史起源出发,回顾了国际数字经济与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总结了国际国内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和挑战,并基于具体的应用案例,对数字经济建设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进一步强调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对数字经济建设的十三个总体目标,立足当前我国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压力,结合个人工作经历与亲身感受,从数据开发与保护、“卡脖子”工程、大数据人才培养、民生服务、社会征信体系和国际话语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措施。

讲座报告后,在汪洋主席的主持下,石勇教授还与多位政协常委展开互动,就数据隐私安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大数据文化建设、失信治理惩戒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解答和讨论。

最后,汪洋主席作总结讲话,进一步强调了数字经济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要求政协常委们结合数字经济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尽快形成相关提案,为早日做大做优做强我国数字经济贡献政协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石勇教授在国务院参事室一直积极参与各类与数字经济建设和绿色经济相关的调研活动,包括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建设等。石勇教授提交的参事建议书,多次获得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为我国政府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的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