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首届天府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圆满召开

  • 日期:2019-05-20
  • 693

2019512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成都市政务服务管理和网络理政办公室、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承办,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协办,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晨越建设项目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和成都市大数据协会策划执行的“2019首届天府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发展中国家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主持

论坛现场

石勇教授主持致辞

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强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民建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会主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出席论坛,四川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徐进,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体斌,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桂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丹尼尔.伯格(Daniel Berg)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四川天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任远发表致辞并对天府新区新经济产业进行现场推介。

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强致辞

郭桂蓉院士致辞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丹尼尔.伯格(Daniel Berg)致辞

此次论坛共有超过400名海内外嘉宾莅临现场,其中包括图灵奖得主、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伊·雷蒂(Raj Reddy),著名华裔经济学家、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邹至庄,美国计算机学会(ACM)院士、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特聘教授俞士纶(Philip Yu)等10余名国际知名院士、学者出席论坛,国内院士、专家学者包括两院院士郭桂蓉、于俊崇、陈鲸,国务院参事陈全生、汤敏、李玉光等出席论坛。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雷伊·雷蒂(Raj Reddy)作报告

世界计量经济学会院士邹至庄作报告

论坛以“天府大数据.智创数字经济”为主题,云集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学技术领域、经济领域、教育领域的众多国内外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全球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发展、成都市公共数据管理与应用、成都市大数据与新经济发展等展开了一系列的主题演讲及圆桌对话。

在成果发布环节,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涛现场发布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报告成果《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同时进行了“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成都分中心)”获批成果发布。

2018全球大数据发展分析报告》由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成都市大数据协会共同发布。报告对大数据发展历程,世界主要国家政府促进大数据发展相关政策、政府大数据开放行动计划、政府大数据开放建设程度,世界主要国家大数据创新能力、大数据相关企业分布、大数据相关人才分布进行了深度的比较分析,阐述了政府大数据开放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政府大数据对执政能力建设的影响、政府大数据开放发展趋势及对策建议等,并对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大数据发展进行了典型案例剖析。

“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成都分中心)”以智慧物流为核心,将在三年内拓展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能源、智慧电子政务领域,由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担任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