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国际会议(ITQM 2017)在印度成功召开

  • 日期:2018-01-04
  • 1476

届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国际会议(The Fif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Quantitative ManagementITQM 2017)于2017128日至10日在印度新德里隆重召开。作为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AITQM)主办的每年一次的例会,本次学术会议由印度Jaypee Business School承办,会议得到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韩国湖西大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单位的支持和赞助。本次会议的主题是:“ 用大数据分析创造知识和智慧(Creating Knowledge and Wisdom via Big Data Analytics)”。来自印度、中国、澳大利亚、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希腊、伊朗、日本、塞尔维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罗马尼亚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近200人参会。

图1  ITQM 2017嘉宾合影

大会开幕式上,Jaypee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常务副校长S.C.Saxena教授和和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主席、国务院参事石勇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图2  S.C.Saxena教授致开幕词

图3  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主席石勇教授开幕式致辞

此次会议安排有5个主题演讲、2专题演讲、2个企业专题演讲和28场分会场报告会。

美国芝加哥大学伊利诺伊分校的Philip S. Yu教授“On Fusion of Heterogeneous Data Sources”的大会主题报告。他关注了大数据的多样性特征问题,并讨论了来自多个数据源的信息融合的最新发展。

图4  Philip S. Yu教授作主旨演讲

捷克托马斯·巴塔大学教授Milan Zeleny“Entering the Age of Acceleration: From Information to Knowledge, From Description to Entrepreneurial Action”的大会报告,他指出我们正进入加速变化的时代,在这一时代,随着信息变得越来越过时,必须在行动的空间中越来越多地运作,提出学习如何在持续变化的环境中行动是个人、团体、公司和机构面临的重大挑战

图5  Milan Zeleny教授作主旨演讲

俄罗斯国家研究大学经济学院和俄罗斯科学院控制科学研究所的Fuad Aleskerov了题为Power Indices in Network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主旨演讲,介绍了网络分析中的权利指标及其应用

图6  Fuad Aleskerov教授作主旨演讲

美国迈阿密大学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大会名誉主席James M. Tien以“Internet of Things, Real-Time Decision Mak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为题了主旨演讲,介绍了实时决策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的应用及影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Richard C. Larson了题为Queues in Service Systems: Some Unusual Applications and New IT-Facilitated Methodologies”的主旨演讲,分析了了一些不那么明显的队列,并且展示了通过IT技术实现的新的队列分析方法。

图7  Richard C. Larson教授作主旨演讲

两个专题演讲为,美国西顿大学的A.D. AmarConverting Enterprise Knowledge to Employee Wisdom”;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奥马哈分校的Deepak Khazanchi教授的Beyond Innovation: How Transformative Thinking Should Be Part of Our Daily Work”。此外,美国新墨西哥大学杰出教授Steven Walsh博士和Boston Analytics CEO Inder Thukral博士共同作了关于IoT in Big Emerging Markets”的企业专题演讲;来自The Weather CompanyHimanshu Goyal先生作题为“‘Weather Means Business for Our Technical and Business People”的企业主题演讲。

33个分会场上,学者们就各自研究的领域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和学术交流,领域涵盖经济、金融、管理、最优化模型与决策、计算机技术与商务智能、风险管理、供应链管理、数据挖掘、社会计算等方面。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位学者的340多篇投稿,经过评审录用的158篇论文已由Elsevier旗下的Procedia Computer Science出版。

图8  Rajagopala Chidambaram给Richard C. Larson 教授颁发首届“Daniel Berg技术与服务系统奖”

在大会晚宴会上,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AITQM)邀请了印度政府首席科学顾问Rajagopala Chidambaram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Richard C. Larson 教授颁发首届“Daniel Berg技术与服务系统奖IAITQM学会还给Philip S. Yu教授颁发了“Richard Price数据科学奖”;给Milan Zeleny教授颁发了“成思危量化管理奖”;给Fuad Aleskerov教授颁发了“Walter Scott信息技术奖”。

此外,IAITQM学会和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Inc.还共同为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彭怡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寇纲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石勇教授及美国内布拉斯州立大学陈正新教授颁发了“Herbert Simon优秀科研文章奖”。最后,IAITQM学会还颁发了ITQM2017主持奖及优秀论文奖。

IAITQM20126月在美国成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参事石勇教授被推选为现任主席,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李建平研究员为秘书长。IAITQM旗下有ITQM年度会议和IJITDM(SCI)期刊及ICDS国际会议和AODS国际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