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与“创新创业” ——中美风险投资峰会圆满落幕

  • 日期:2017-05-05
  • 1535

春夏之交,在“五一”劳动节假期之际,大洋彼岸的美国中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中国客人,中美创业投资高峰论坛暨巴菲特股东会2017年05月05日在这里隆重举行。

2017年中美风险投资峰会是由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主办,在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公司年会前夕,于美国奥马哈市举办的中美投资交流研讨会。高峰论坛由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36Kr优脉财富汇内布拉斯加州州政府奥马哈市政府中外管理杂志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九鼎投资中国诺贝尔医学峰会丝绸国际真如投资中擎资本中国长城学会中国保险学会浙大校友会中科五极润邦基金龙门资本GMBP Capital共同发起。内布拉斯加州州长皮特•里克茨、州参议员罗伯特•汉克曼、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田德友、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教授等众多嘉宾出席了峰会,并对巴菲特投资内布拉斯加州发展以及新时代中美经贸互动等话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奥马哈价值投资教育与研究中心执行顾问石勇教授主持峰会并做了开幕演讲,他这次会议旨在“一带一路”大战略和“双创”的大环境下,推动中美两国创业者与投资者合作与交流。他同时介绍了中双创活动与大数据国家战略状况。

石勇教授开幕演讲

内布拉斯加州州长皮特•里克茨表示,每年五月,都有数千名中国投资者来到奥马哈,他们现场聆听巴菲特的投资哲学和故事,了解巴菲特与芒格关于中美经济的最新看法。对于内布拉斯加州来说,这也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机会。这里的生态资源非常丰沃,我们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前来投资。州政府对农业、物流和高科技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都非常重视,希望和中国在这些领域加深互动合作,从而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乐斌在主题演讲中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所属企业的全球绿色科技发展战略及实施计划。国务院CCG)理事长兼主任王辉耀博士就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趋势与模式分析等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比亚迪美国总部董事长李珂在其主题演讲中从比亚迪的业务发展畅谈中美贸易与经济合作关系。

吴乐斌董事长主题演讲

石勇、皮特•里克茨州长、王辉耀博士

石勇、盖茨、吴乐斌

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罗伯特•汉克曼先生也表示非常看好新时代中美两国的投资互动,美国中西部土地资源丰厚,交通和物流十分便利,非常欢迎来自中国和全世界的投资商深入合作。

美国工程院院士、迈阿密大学讲席教授田家美指出如何从中美学术交流角度推动中美经贸合作。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田德友先生表示,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合作非常紧密,是当今世界体量最大,相互投资最为密切的经济共同体。中美政治上是独立的两个国家,但经济上确是一体化的,密不可分。中美双方完全可以继续保持良好互动,在投资和经贸领域合作共赢。

在嘉宾问答环节中,中国和美国在各自领域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对台下听众的各种提问一一做答。各位嘉宾不仅分享了他们成功的经验,也真诚分享了他们在创业低谷中的孤独徘徊和坚持不懈。

峰会会后合影

应投资各界人士要求,2017年的中美风险投资峰会围绕科技金融保险医疗健康农业以及房地产等行业主题,开展讲座、培训班和中美企业家与投资家对接工作,同时组建参观访问团考察美国高校研究所高科技公司以及投资公司

“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机遇背景下,峰会主办方以巴菲特股东年会为契机中美两国的广大投资者和创业者搭建了最前沿最高层次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更好地实现了世界上最大的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投资和创业对接。而中美创业投资高峰论坛的各位成员,因为创业和投资的共同志向成为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对创业和投资的道路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念愈发清晰的认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此类活动更加频繁的举办,中美两国的经济关系和投资创业交流将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