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 日期:2017-03-30
  • 2330

2017329日,“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正式揭牌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处处长付广义、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书记董军社等约20余位嘉宾出席。

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创科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得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其中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是该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主要发起单位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任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石勇教授任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程学旗研究员任副主任。

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启动仪式

  “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旨在突破大数据分析技术瓶颈,推动大数据价值落地为目标,在政府治理、科学发现以及大数据安全领域形成标杆性示范工程应用,并推动全行业大数据分析应用生态发展。揭牌仪式上,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国杰院士向四家共建单位分别授予了大数据分析与智能知识、科学大数据分析系统、政府大数据分析系统、智慧城市大数据分析系统的实验室牌匾。

董军社副书记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发言

   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书记董军社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参加了揭牌仪式并发言。董书记指出,大数据已经成为引导社会变革的新兴力量,国科大一直注重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成功申请了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组建,聚集了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管理学院的相关人才。实验室研究队伍既有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又有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的青年学者,人员学科交叉,梯队合理,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研究体系。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科学理论,大数据建模与挖掘算法、大数据技术以及大数据应用等,探索用实证方法和大数据挖掘来研究多个应用领域的特征及其运行规律,并在诸多交叉领域开展系统性的理论和应用研究。该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评分模型开发项目、石油勘探中的数据发掘、春雨健康大数据项目、考拉征信模型开发项目等应用项目。

 董书记进一步指出,国科大将以该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成为契机,强化实验室的基础设施、人才团队、资金投入和机制创新,推动大数据分析理论、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发展,从事大数据挖掘技术及其在金融、保险、健康、征信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国科大对实验室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未来将与各共建单位精诚合作,为推动大数据技术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而努力。

 

石勇教授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接受大数据分析与智能知识实验室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