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德教授谈“数据再表达——从人脑认知到深度学习”

  • 日期:2016-05-05
  • 1073

     2016年4月29日上午,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田德教授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交叉中心”)的邀请,作了题为“数据再表达——从人脑认知到深度学习”的综合报告。报告会由交叉中心副主任闫桂英研究员主持,交叉中心主任郭雷院士等出席报告会。报告内容丰富,全程讲解生动,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报告从人脑认知图像的研究出发,说明人脑认知、深度学习和数据再表达之间的联系。通过深度学习的框架、函数空间的正交基表示、小波分解与数据的再表达、压缩感知与数据的再表达,给出了数据再表达理论的一般框架,揭示了人脑认知、深度学习与数据再表达的数学理论和方法之间的关系。

     报告结束后,郭田德教授接受了听众提问并详细作答。随后,中心主任郭雷院士向郭田德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郭田德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他分别于1992年和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最优化的理论与算法、小波分析及其应用、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渗流的理论及其应用等。郭田德教授近几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多篇、申请专利多项,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包括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和公安部重点课题等;参与了我国公安部指纹识别和指纹压缩多项标准的制定工作,分别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运筹学应用奖一等奖、2011年国际运筹学会运筹学发展奖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