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中心主任石勇教授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 日期:2015-11-24
  • 1749
重磅:14位中国学者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日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6届院士大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这是TWAS成立32年来首次在意大利总部以外的发达国家举办大会。这次的大会上,奥地利总统Heinz Fischer,奥地利副总理兼科学、研究与经济部部长Reinhold Mitterlehner以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科学家、10余个国家的科技部长及其代表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参会,共同关注科技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在此次院士大会中,经TWAS提名委员会提名、全体参会TWAS院士选举通过,白春礼连任TWAS院长,任期为2016至2018年。白春礼于2013年1月就任TWAS院长,是该组织成立以来担任院长职务的首位中国科学家。本次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大会共增选了44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其中巴西有3人当选,印度有12人当选,美国有3人当选,中国本届新当选了14名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新当选的院士人数位居全球第一。

 

       本次大会还颁发了各类大奖,其中兰州大学的李凤民教授获得农业奖,北京大学的朴世龙教授获得地球科学奖,青海大学的格日力教授获得医学奖,中科院物理所的周兴江研究员获得物理学奖,北京大学的郑晓瑛教授获得社会科学奖,还有台湾的周必泰教授获得化学奖。
 
      青塔小贴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名为第三世界科学院,简称为TWAS(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TWAS是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阿布杜斯·萨拉姆(Abdus Salam)教授发起的一个自治的国际科学组织,成立于1983年,总部设在意大利北部海港城市的里雅斯特。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TWAS院士)是从第三世界国家的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发达国家的科学组织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院士们均在各自的科学领域对第三世界国家的科学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目前TWAS共有1178名院士和外籍院士。他们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农学、医学、工程科学、社会和经济学等10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