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联姻苏宁是对“虚拟商务”的诠释

  • 日期:2015-08-20
  • 1202

(来源光明日报  阿里联姻苏宁是对“虚拟商务”的诠释,作者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企业顾问 王元盛)

      近日,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相互入股,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其涉及金额高达423亿元。当尘埃落定之际,一时间众说纷纭、扑朔迷离。  

      笔者认为,秉承虚拟商务的理念与实践,阿里与苏宁的“相逢一笑泯恩仇”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虽然难以预知具体的发生时间节点,但其必然发生却是可以预判的。 

      所谓虚拟商务,依据成思危先生的定义,是指根据系统工程的原理,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信息技术,把实体经济的最初生产环节一直到最终的消费环节联系起来,实现综合集成、整体优化,达到提高实体经济运行效果的目的。 

      从上述定义可以清晰地看到,虚拟商务并不虚,其主旨是将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用互联网手段打通协同,线上反哺线下,从而完成虚实结合的闭环。其通俗的表述就是“互联网+”,但提出的时间更早,内涵和底蕴也更为丰厚。 

      回到阿里、苏宁的合作,苏宁从实体出发,坐拥1600余家门店、680余个配送中心、30余万名员工,同时近年来发力苏宁易购,集团甚至改名苏宁云商。然而历经艰苦努力,互联网转型仍然路远迢迢,迄今苏宁易购仅占B2C市场的4.2%,与阿里系天猫的55.6%相去甚远。 

      阿里从虚拟出发,淘宝、天猫B2C的巨量营收利润已经成为集团支柱,然而高位再发展遭遇挑战;在电商世界,遭到后起之秀的京东商城、唯品会、聚美优品等夹攻,在实体世界,则不断受困于线下物流和服务能力,主推的O2O本地生活更是连续遭遇冷场;8月份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运营利润为51.61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下降25%,股价应声下跌6%,再创新低。 

      “阿里和苏宁,一个从线上到线下,一个从线下走向线上,双方都到了‘互联网+’的十字路口。”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一语道出了双方的心声,线上线下的O2O融合是大家共同的愿景和趋势。 

      前瞻思考阿里和苏宁在相互持股之后的合作落地,笔者认为,依托虚拟商务的“综合集成、整体优化”方法论,物流与线下服务的对接必然是首选,阿里在线上的庞大引流和交易量,适配苏宁线下同样庞大的仓储、门店群和服务团队,真正将天网、地网合二为一,将使得阿里的“菜鸟”网络真正找到全国覆盖、服务好且成本低的经营依托。 

      进一步展望未来,除了末端的零售与服务外,在更多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倾力参与下,阿里和苏宁的战略合作还可能深入采购、生产、交换、流通等领域,将大规模客户定制(C2B制造)、供应链规模集采、第四方物流等领先理念用“互联网+”的方式实现,从而进一步诠释虚拟商务的深内涵和高价值,形成“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产业集群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