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杜克大学Prof. Kevin Shang到访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

  • 日期:2015-06-01
  • 2757

       2015年5月31日,应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管理学院虚拟商务教研室副主任田歆博士邀请,美国杜克大学Fuqua商学院Prof. Kevin Shang(尚惠民)前来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虚拟商务教研室学术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党委书记、虚拟商务研究室顾问汪寿阳教授会见了尚惠民教授。

       田歆博士向尚惠民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虚拟商务教研室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虚拟商务研究团队及最新工作进展。尚惠民教授就财务与供应链管理的交叉研究、供应链金融、库存控制等问题与田歆博士及虚拟商务研究团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尚惠民教授与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田歆博士有多年长期合作,双方就开展学术合作研究、研究生培养指导等多个方面讨论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图1 Prof. Kevin Shang到访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

       5月31日下午,尚惠民教授结合多年来在供应链管理和库存控制方面的研究经验,以《Research Methodology in Management Science: Example of Supply Chain Finance》(管理科学的研究方法:以供应链财务研究为例)为主题,向中国科学院大学虚拟商务研究团队成员分享了管理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方法论,讲述了什么是优秀的管理学研究,特别是如何筛选和提炼管理科学问题、如何合理分配学术研究时间,并以自己的一篇论文为例详细剖析了如何开展管理科学研究工作。在讨论环节,尚惠民教授针对虚拟商务研究团队师生们在学术研究中的各种问题,进行了一对一的答疑解惑。近三个小时的宝贵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

图2 Prof. Kevin Shang进行管理科学研究方法讲座报告

       Prof. Kevin Shang(尚惠民)自2002年博士毕业后一直任教于美国杜克大学Fuqua商学院,现为美国杜克大学Fuqua商学院终身副教授,管理学世界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的Associate Editor。研究领域包括供应链管理、库存控制,特别是在为供应链建构简单而有效的库存策略方面卓有成就,在Management Science, Operations Research,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三大管理科学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研究成果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

       美国杜克大学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和美国最顶尖的大学之一。2013~2014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将杜克大学列为全美大学第7名。2014年,美国Business Week发布的商学院排名中,杜克大学Fuqua商学院排名全美第一。

(文/蔡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