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健康大数据实验室成立

  • 日期:2015-05-29
  • 3131

嘉宾合影

      5月22日上午,国内首家专注于健康大数据分析与研究的专业实验室——春雨•中国科学院大学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正式成立,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高鸿钧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袁亚湘;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桂蓉、陈鲸、赵沁平;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教授汪培庄、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教授徐伟宣,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汪寿阳;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副主任郭田德教授、黄庆明教授、董纪昌教授。

      春雨•中国科学院大学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由世界最大的医患交流平台春雨医生和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由石勇教授和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联合担任实验室主任。通过此次春雨移动健康与大数据实验室的合作,春雨的数据接口对实验室开放,大数据实验室将建立健康流数据模型,健康大数据的科研成果未来将可能彻底改变中国人的健康行为和医疗服务范式。

      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高鸿钧教授表示:“目前国内移动医疗领域刚刚起步,健康大数据为中国的移动医疗领域发展带来了爆发性的历史机遇。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大数据理论、模型和技术的深厚基础,春雨医生拥有基于用户健康档案的健康大数据。我们与春雨医生成立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恰逢其时,强强联合。希望联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紧紧抓住移动医疗发展的好时机,未来在健康大数据相关领域的研究与产业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对国民健康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希望科学院及各界人士进一步支持和帮助实验室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表示,大数据重点实验室要做大数据挖掘理论及技术工作,以研究的力量对春雨健康现在的数据结构、包括数据采集方式及数据的处理方式、数据的安排、医生的比较进行加强分析,这是中国在创新社会中的一个非常重头的项目。“春雨现在有6000多万APP使用者,加上医生,我们要在技术角度支持他们的发展。将来我们还有几个工作要做,一个是物质数据,把物质数据公布出来,让广大的医生群体,特别是偏远地区的乡村医生,能够从APP中得到很多经验教训,为老百姓服务。”

      春雨移动健康的创始人张锐表示,联合实验室将在四个方向开展研究和实际应用:针对20种中国人常见病进行数据建模,定义数据采集的规范和传输标准,利用机器算法对这20种疾病进行自动化健康预警,用户一旦在某一指标上发现异常,将通过互联网进行健康状态警报。实验室希望利用此系统实现高度智能和自动化的慢病管理。

      另外,实验室根据春雨平台近4年积累的5000万条用户线上问诊数据,通过机器学习实现初步的智能化疾病诊断。张锐说,这套系统已经基本成型,目前使用在用户端。接下来,实验室会在春雨数据基础上加上近4000万中国医院临床诊断数据,进行更严格和大样本量的训练,训练后的新版本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将增加临床误诊率、用药禁忌症、临床诊疗路径等适合医生使用的功能。春雨和中科院计划将这套系统免费推广到广大基层医生中,以期降低基层医生居高不下的临床误诊率。

      张锐在会上还宣布了实验室的另外两个目标,一个是利用健康消费行为数据,通过数据分析和沉淀增加用户的用药和治疗的经济性,降低医保赔付率。另外,中科院将联合医院、可穿戴设备厂商、基因检测和体检公司等相关企业,数据打通、成果共享,成立中国健康大数据开放联盟。

     会后,石勇主任和张锐先生接受了多家媒体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