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拉征信•中国科学院大学征信模型实验室成立

  • 日期:2015-05-12
  • 2300

2015年5月11日上午,国内首个专注于大数据征信模型研究的专业实验室——考拉征信•中国科学院大学征信模型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正式成立。出席成立仪式的领导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副主任黄庆明教授,助理主任田英杰教授。

考拉征信•中国科学院大学征信模型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和考拉征信共同组建,聚集了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和考拉征信的大数据尖端研究人才,由石勇教授和考拉征信首席技术官葛伟平博士联合担任实验室主任。

在成立仪式现场,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表示:“目前国内征信刚刚起步,大数据征信赋予了中国征信业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与考拉征信成立征信模型联合实验室,可以说恰逢其时,强强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不仅有大数据理论、模型和技术的深厚基础,也有在大数据应用特别是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建设的丰富经验,考拉征信拥有征信大数据,并已经推出多种信用评分产品,希望联合实验室紧紧抓住发展的好时机,未来在大数据征信相关领域的研究与产业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对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希望科学院及各界人士进一步支持和帮助联合实验室的发展。”

考拉征信总裁李广雨则表示:“建设一个诚信的中国,一个诚信的社会环境,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作为央行首批授权的征信企业之一,考拉征信愿意与一切有实力的企业、科研院所携手合作,用海量的数据和国际领先的算法,打造更加更加全面、更加准确的征信模型和征信产品,持续提升对个人、企业的信用评估能力,为中国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助力。我们的实验室是国内第一个致力于大数据征信模型研究的专业实验室,必将推动中国征信体系的建设发展。”

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介绍说,实验室正致力于征信大数据建模与挖掘算法、大数据技术以及大数据应用等方向的探索。葛伟平博士说,实验室将充分把建立全国个人征信评分系统(China Score)的“局分”经验运用于建立基于数据挖掘的考拉“客户评分”过程中力求创新,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互联网数据特征、行业特征及发展阶段特征等,编制互联网征信模型知识图谱和发布各类信用指数,对个人和企业提供信用评估服务,促进形成“诚信受益、失信惩戒”的社会环境和全社会良好信用意识。

同时,实验室的成立还受到了国务院征信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中国人民银行的高度重视和期望。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征信处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成立仪式,并代表人民银行向实验室特别赠送了一批国内第一部系统全面介绍征信的专业著作——《现代征信学》。

此外,参加成立仪式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的主要成员,还有多个行业几十家合作企业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