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 日期:2015-03-24
  • 1840

2015年3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园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高鸿钧院士,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许瑞明局长出席了揭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马志明、王基铭、戴汝为、何新贵、徐宗本、杨善林院士到会表示祝贺。来自11个政府部门、14个企业主管和12所科研机构与大学的嘉宾共同见证了实验室揭牌。

仪式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汪寿阳教授主持。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成思危教授对重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方新副书记祝贺重点实验室成立并希望实验室为国家大数据战略提供理论支持。高鸿钧副校长代表依托单位表达了对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在致辞中强调了数学在数据科学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重点实验室倡导的学科交叉是创新的源泉。许瑞明局长代表前沿局高度评价了成立重点实验室的意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李兰副所长从政府层面充分肯定了石勇教授及其团队运用数据挖掘技术为我国银行系统做出的贡献,并对重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了祝贺。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管理信息部陈道斌总经理从数据挖掘在商业银行中的应用角度谈了数据科学的重要价值。

随后,方新副书记和高鸿钧副校长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

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就大数据挖掘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具有高度前瞻性的看法,并表达了作为重点实验室主任领导开展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创新的决心。

在学术报告会上,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广发银行林亚臣博士和春雨公司CEO张锐先生分别从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角度展示并强调了大数据时代数据科学的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组建,聚集了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学院、管理学院的相关人才。由石勇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寿阳教授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实验室凝聚了我国数据科学和知识经济的尖端研究队伍,开展跨学科交流和合作,为国内外学者提供了合作交流的平台。实验室研究队伍既有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又有一批年富力强、成果丰富、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的青年学者,人员学科交叉,梯队合理,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研究体系。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科学理论,大数据建模与挖掘算法、大数据技术以及大数据应用等,探索用实证方法和大数据挖掘来研究金融、产业发展与管理决策、科技创新、网络与社会计算的特征及其运行规律,从各领域的现象中寻找数据科学的理论与智能知识管理的原理,并在诸多交叉领域开展系统性的理论和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