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刚

于刚,一号店董事长,湖北宜昌人,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空间物理系。曾任美国德州奥斯汀分校管理学院终身教授和座席教授,亚马逊全球供应链副总裁,戴尔全球采购副总裁,1号店董事长、联合创始人。

曾任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管理学院终身教授和座席教授(Chair Professor)。在2002年获得国际INFORMS协会颁发的Franz Edelman 管理科学成就奖。于2002年和2003年两次获得国际工业工程师协会颁发的优秀研究奖和最佳论文奖,于2012年获得国际POMS协会Martin Starr 生产与运营管理卓越实践奖。于刚博士是中国国家级专家,是中央千人计划的创业人才获得者。他曾任天津政府的经济顾问,曾多次应中国自然科学基金委之邀作为国家重大项目的评审专家。他曾在北大、清华、武大、上海交大、人大、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西安交大、浙大、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担任过特聘教授。曾在北大、清华、上海交大、中欧商学院、复旦、西安交大、厦门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教授过EMBA课程。他是中国科学院2001年的海外杰出青年,2004年武汉大学的杰出校友。他在国际专业杂志上发表过80多篇文章,著书4部,获有三个美国专利。他曾担任5个国际杂志编委和20多个杂志的审委。曾于1995年在美国创建了科莱科技公司。科莱科技开发的航空管理系统被众多美国大型航空公司所采用。科莱科技在2002年被艾森哲(Accenture)并购。

2008年与搭档刘峻岭一起联合创建了1号店1号店自20087月网站上线以来快速增长,销售额于2008年的417万增长到2009年的4600万,2010年的8.05亿,2011年的27.2亿, 进入中国电子商务的第一梯队,在线销售近百万种商品,涵盖了食品饮料、美容护理、厨卫清洁、母婴玩具、家居家电,图书等。1号店的飞速发展被沃顿商学院和复旦大学写成案例,在多个大学的EMBA/MBA和大学生课堂上使用。1号店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拥有26万多平米的订单履行中心,在全国40多个城市拥有配送站点,在武汉设有研发中心,在扬州设有呼叫中心。1号店现已拥有2400万注册顾客。2011年获得《中国企业家》21世纪未来之星第一名,2011年也获得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亚太区500第一名。2012年,获得国际ECR协会高效消费者响应亚太区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