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沁平院士

 赵沁平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现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解放军总装备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19704月参加工作。1994年至1995年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1995年至1996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19962001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20014月至20092月任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自200511月)。2013年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201371日顺利进入第二轮)。201312月,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4620日当选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20156月受聘浙江工商大学信息学院名誉院长。

 赵沁平院士,作为主要设计、实现者之一,完成了我国第一台采用软硬件技术相结合的并行推理系统NDPIS;作为项目主持人实现了我国第一个功能比较完整的类比推理系统BHARS和类比推理部件板ARC。作为系统集成单位的负责人,主持了国家“863”计划计算机主题重点项目分布式虚拟环境的研制工作。与合作单位一起,初步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基于关于专用网络的分布式虚拟现实研究与应用开发支撑环境。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已培养博士后2人,博士16人,硕士40余人。出版专著2本,在国际刊物、国际学术会议和国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提出了可靠度最优布局概率多项式阵理论、模糊性测度、模糊逻辑方程、置换驱动的并行计算模型、归纳式程序设计方法、基于语用内涵逻辑的类比推理等新概念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