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亚湘院士

 袁亚湘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SIAM Fellow)、美国数学会会士(AMS Fellow)。现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际运筹联盟副主席、亚太运筹学会主席。19601月出生于湖南资兴1981年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1986年获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1988年回到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工作,成为中科院当时最年轻的正研究员。曾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数学所所长(1995-2006)、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1999-2007)、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2000-2008)、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1999-2006)、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会长(1999-2008)。

 在信赖域法算法设计和收敛性分析方面所做的工作是开创性的,特别是对于非光滑优化信赖域方法的研究得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收敛性定理,给出了超线性收敛的充分必要条件。他因此在1984年获英国剑桥大学数学学业部研究生论文竞赛唯一的一等奖,以及1985年在英国伦敦获首届青年国际数值分析奖二等奖。他给出了双球信赖域子问题的最优性条件,证明了截断共轭梯度法的“1/2 猜想。在拟牛顿方法的理论研究方面,他和美国科学家合作证明了一类拟牛顿方法的全局收敛性,这是非线性规划算法理论在80年代最重要的成果之一。他和学生戴彧虹合作提出的--袁方法被认为是非线性共轭梯度法四个主要方法之一。他还首创性地提出了用信赖域方法和传统的线搜索方法的结合来构造新的计算方法,开创了利用非二次模型信息构造二次模型子问题的方法,提出了非拟牛顿方法。国外同行称袁亚湘在信赖域方法领域取得的成就是基石性的成果,他的贡献对最优化领域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