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宗本院士

 徐宗本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原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现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基于视认知的非结构化信息处理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首席科学家。19551月出生于陕西省柞水县,籍贯安徽岳西197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数学系。1987年获西安交通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87-1989年在英国Strathclyde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0年破格晋升为教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1991年获国家教委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联合授予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2007年研究结果《基于认知与非欧式框架的数据建模基础理论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年获第二届CSIAM苏步青应用数奖。2010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报告。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长期从事Banach空间几何理论与智能信息处理的数学基础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学术贡献包括:将数据建模从辅助作图层次提升到认知模拟层次,系统提出了基于视觉认知的数据建模新原理与新方法;发现非欧氏框架下的类二项式公式数据建模新工具(Xu-Roach定理),奠定了机器学习正则化方法的分析基础;提出压缩感知L1/2正则化理论,解决了稀疏信号处理、神经网络系统、模拟进化计算中的一些重要基础问题。发表SCI学术论文137篇,SCI他引921,平均被引用7.86/篇。主持完成国家973863国家自然基金、香港UGC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课题课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