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汝为院士

男,生于1932年12月31日,云南石屏人,1955年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毕业后,在中科院力学所师从钱学森教授从事工程控制论的研究。以后一直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工作,现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60年代,他解决了用极大值原理解最速控制、终值控制的数值计算问题。70年代,他最早在国内开展模式识别研究。80年代初,他在美国普渡大学与国际著名模式识别专家K.S.Fu教授合作,把统计模式识别与句法模式识别结合起来,提出了语义、句法方法。80年代后期,他率先在国内开展了人工神经网络研究,并主持完成了“人工神经元网络软件包”,从而将模式识别和人工神经网络及形象思维联系起来,并应用于手写汉字的识别,形成具有特色的学术思想。90年代,他从事开放的复杂巨系统及处理这类系统的方法的研究,把综合集成的构思用于模式识别,提出集成型模式识别的学术观点。

戴汝为教授至今发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的论文近180余篇,是多种学术刊物的主编、编委。他于1991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1993年至1998年任中科院技术科学部副主任。现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自动化学科评审组召集人等工作。他应聘为清华大学、汕头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近三十余所高校的兼职教授或名誉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与青岛大学共建“系统医学中医药科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2010年荣获“中国模式识别科技终身成就奖"。
代表性的学术论文如下:
1.综合各种模型的专家系统设计,《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Vol.2,No.1,2,1989。
2.一种联想式语言记忆模型(英文),《国际神经网络会议论文集》,美国圣地亚哥,1990。
3.中国在汉字识别方面取得的一些成就(英文),《国际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Vol.5,No.1,2,1991年。
4.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Hetasynthesis)-------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的方法论,《来自科学前言的报告》,清华大学出版社,1996。
5.认知科学进展,《自然科学基金》,Vol.11,No.1,1997.
6.由部件的动态模板引导下的联机手写汉字识别(英文),《国际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Vol.12,No.1,1998。
7.复杂巨系统科学——一门21世纪的科学,《自然杂志》,Vol.19,No.4,1998。
8.21世纪组织管理途径的探讨,《管理科学学报》,Vol.1,No.3,1998.
9.模式识别系统的集成,国际系统工程会议特邀报告,北京,1998。
出版专著两册:
1.《智能系统的综合集成》,浙江科技出版社,1995。
2.《汉字识别的系统与集成》,浙江科技出版社,1998。
参与出版专著两册:
1.《开放的复杂巨系统》,浙江科技出版社,1996。
2.《系统研究》,浙江教育出版社,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