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太行,传递温暖——学生党支部成功举办捐衣物、献爱心活动

  • 日期:2015-12-10
  • 1425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北京同期以来最冷的冬天,但在国科大中关村园区,温暖在这里汇集、爱心在此处凝聚。而这份温暖与爱心的传递使者正是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同学们。从11月23日到29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党支部、高年级硕士党支部、金融专硕与MBA联合党支部与我室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中午守在食堂门口,向过往师生发放倡议书,接收大家捐赠的秋冬衣物。

      此次捐赠的对象是河北省革命老区平山县西柏坡太行山区的贫困家庭。有“华北脊梁”之称的太行山,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也是抗战时期八路军抗日的主战场。太行山下的石家庄是解放军攻克的第一座大城市,所属平山县西柏坡曾是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驻地,毛泽东和党中央在此指挥了三大战役,进行了建设新中国的准备。多年来,尽管国家和省市先后在太行山区实施了综合扶贫、产业和项目扶贫、“雨露计划”等多种扶贫工程,然而直到今天,河北太行山区依旧贫困,仅石家庄西部山区6县中有4县属于国家级扶贫开发县。其中,平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下辖260个贫困村,贫困户数达3万多户,贫困人口接近10万人,2013年超过95%的村庄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3000元。

      金融专硕与MBA党支部的同学联系到平山县团委,了解当地的需求之后,由博士党支部、高年级硕士党支部和虚拟中心党支部同学策划、准备,最后在中关村园区举办了捐衣物活动。活动得到了国科大师生的积极参与,捐赠旧衣物既奉献爱心,又使得物资能够更有效利用,一举两得。活动不仅接受了同学们大量的个人捐赠,也获得集体的支持。纳米中心党支部先在内部集体捐赠,再派代表送到活动地点,经管学院党支部同学也与纳米中心党支部同学对于公益活动的举办经验进行了交流。

      目前,衣物募集活动已经结束。活动募集到大量秋冬衣物,以成人衣物为主。四个支部的同学正在积极对衣物进行挑选、分类和整理,争取尽快将国科大师生的温暖送到山区人民手中。短短一周的募捐活动也让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支部的同学们在精神和意志上收获颇丰。尽管寒风中的守候十分辛苦,但看到大家的踊跃参与,看到一个又一个提着爱心衣物赶来的同学,便再一次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更加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服务与奉献、平凡与坚守的意义。

(文/逄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