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发布《2018年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白皮书》

  • 日期:2019-05-24
  • 10414

524日,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2018年中国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在线青少儿英语11付费用户已经突破100万人次,预计2019-2022年将以每年30%速度增长。中科院大数据实验室预计,在2022年在线教育市场将反超线下,成为中国青少儿接受教育的重要力量。

从整体市场情况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成为在线青少儿英语教育市场的主力军。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在线教育市场出现两极分化,付费用户加速向头部企业聚拢,VIPKID平台占据了67.2%的市场份额,51TalkvipJrDaDa英语等企业成为第二梯队,与VIPKID差距正在逐步拉大。

调查显示,外教质量是家长选择教育平台的重要参考指标。近八成中国家长倾向于选择口音纯正、教学方式活泼的北美外教。家长认为,好外教会让孩子英语学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是提高孩子英语水平的关键因素。而在线教育模式也让具有全球顶尖名校学历背景的外教走进中国家庭。

互联网使大量优质教育资源得以短期内覆盖国内贫困地区。以VIPKID为例,自2017年3月以来,“VIPKID乡村公益英语课”拓展至1032所乡村学校,分布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超过3万名乡村学生收益。其中云南、贵州、甘肃占比最大,覆盖学生近万人,以小学三、四、五年级为主。

 

本报告根据2018年年度的调研数据分析而成,我们不做商业评判,仅做学术探讨和参考。

课题组报告全文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