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公告】第三届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国际会议(ITQM 2015)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成功召开

  • 日期:2015-07-29
  • 8678

       第三届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国际会议(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Quantitative Management,ITQM 2015)于2015年7月21日至24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隆重召开。作为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AITQM)主办的每年一次的例会,本次学术会议由Ibmec (Instituto Brasileiro de Mercado de Capitais) 承办,会议得到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巴西政府以及巴西国家工程院等单位的支持和赞助。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在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中探索数据科学 (Exploring Data Science in IT and Quantitative Management)”。来自巴西、中国、澳大利亚、智利、哥伦比亚、希腊、伊朗、日本、韩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罗马尼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近150人参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主席石勇教授主持。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州长Luiz Fernando Pezao、里约热内卢州科学与技术局局长Gustavo Tutuca、巴西国家工程院院长Paulo Augusto Vivacqua、SINDITEC副总裁Sergio Boanada、ASSESPRO副总裁Raul Colcher、Ibmec校长Joao Arinos Dos Santos出席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

 

图1:石勇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2:里约热内卢州州长Luiz Fernando Pezao开幕式致辞

 

图3:里约热内卢州科学与技术局局长Gustavo Tutuca开幕式致辞

 

图4:巴西国家工程院院长Paulo Augusto Vivacqua开幕式致辞

 

图5:SINDITEC副总裁Sergio Boanada开幕式致辞

 

图6:ASSESPRO副总裁Raul Colcher开幕式致辞

 

图7:Ibmec校长Joao Arinos Dos Santos开幕式致辞

      此次会议安排有4个主题演讲、4专题演讲和16场分会场报告会。美国工程院院士、卡内基·梅隆大学Raj Reddy教授以“Computational Limits to Human Thinking”为主题,介绍了信息技术与管理决策的应用过程,以及应用中的信息过量与时间限制之间的现实矛盾问题。美国美国工程院院士、迈阿密大学的James M. Tien教授的“在企业中探索大数据”主题报告,从企业应用的角度探索了大数据的发展、应用及前景。美国堪萨斯大学、台湾国立交通大学讲座教授Po-lung Yu介绍了变化环境中的决策问题,之处在变化的环境中,决策要突破现有规则的限制,以创新的思维解决可变环境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韩国先进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的Heeseok Lee教授介绍了新兴的物联网的发展与前景。16个分会场上,学者们就各自研究的领域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和学术交流,领域涵盖经济、金融、管理、最优化模型与决策、计算机技术与商务智能、风险管理、供应链管理、数据挖掘、社会计算等方面。会议收到217多篇投稿,经过评审录用的176篇论文已由Elsevier旗下的Procedia Computer Science出版。

 

图:8:会场报告盛况

      在会议晚宴上,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向美国堪萨斯大学、台湾国立交通大学讲座教授Po-lung Yu颁发了 “成思危量化管理贡献奖”,向美国工程院院士、迈阿密大学的James M. Tien教授颁发了以美国著名信息技术企业家 Walter Scott命名的“Scott信息技术贡献奖”,向美国工程院院士、卡内基·梅隆大学Dabbala Rajagopal Reddy教授颁发了以Richard Price命名的“Price奖” 。

   

图9: 大会主席及颁奖人员与获奖者合影

      同时,大会向Luiz Flavio Autran Monteiro Gomes教授颁发了“ Best Conference Organization Award”以表彰其对于ITQM 2015做出的杰出贡献,向Fuad Aleskerov教授颁发了Best Conference Organization Award”以表彰其对于ITQM 2014做出的杰出贡献。此外,大会还向E. Herrera-Viedma教授、F. J. Cabrerizo教授以及S. Alonso教授颁发了“2014 Herbert Simon Award”。

    IAITQM于2012年6月在美国成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被推选为首任主席,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李建平研究员为秘书长。IAITQM是由中国学者主导的国际学术舞台。ITQM 2013的第一届年会在苏州举办,ITQM 2014的第二届年会在莫斯科举办,今年的ITQM 2015是第三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