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春雨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科研项目 “春雨医生智能医患匹配项目”通过专家鉴定

  • 日期:2018-12-31
  • 1244

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组建,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科学理论,大数据建模与挖掘算法、大数据技术及大数据应用等,探索用实证方法和大数据挖掘来研究金融、产业发展与管理决策、科技创新、网络与社会计算的特征及其运行规律等。

中国科学院大学•春雨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最早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实验室之一。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与移动医患交流平台春雨医生共同组建

经过三年的努力,联合实验室为春雨医生平台设计的高效、准确的智能医患匹配和快速医疗健康服务分发算法,近日得到专家团队的认可。12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春雨健康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举行项目评审会,对联合实验室项目“大健康医患匹配模型”的成果进行了鉴定并出具鉴定意见。

鉴定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桂蓉担任,鉴定专家包括夏建白、姜杰和陆建华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数学家汪培庄先生,以及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学术机构的医疗健康和大数据科学相关的资深学者。

    鉴定专家组通过对项目模型应用成果进行考察,对项目使用的非结构化健康大数据的结构化处理技术、基于最优化理论与算法的数据挖掘方法等进行了解后,给予项目高度评价,认为整体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认为,互联网企业与学术界的合作,使医疗服务从传统的“病人找医生”到线上“医生找病人”, 是了不起的创新,这其中健康大数据研究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

基于该套理论体系构建的科室分诊模型、医生质量评估模型和医生推荐模型,已经成为春雨医生日常进行智能医患匹配的重要工具。春雨医生借助这套理论和方法,已经构建出速度、准确度和满意度均非常高的医患匹配系统和服务分发平台,平台自动分诊准确率保持在90%以上、用户整体满意度保持在95%以上、平均3分钟以内完成医患精准匹配并开始进行在线交流。并已具备短时间大规模服务分发的能力,具有极大的推广潜质。

评审专家组在肯定项目研究和应用成绩的同时,也勉励春雨医生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大数据技术实力,不断提升和保持医患匹配的高效与准确度,打造精品化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重点实验室顾问及评审专家建议,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应该继续把大健康作为其科研的战略方向之一,努力工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四个率先”指示,争取加入中科院先导计划和国家大健康战略的相关课题,努力实现数据科学和健康医疗合作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