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商务研究室前往华冠商业集团调研学习

  • 日期:2018-11-21
  • 736

20181120日,应北京华冠商业集团邀请,由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简称: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虚拟商务教研室副主任田歆副教授和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物流团队负责人陈庆洪工程师联合带队,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师生一行前往北京华冠物流园区进行调研和学习。

北京华冠商业集团是位于北京西南的一家跨地区、多业态、综合性的连锁商业企业,如今已经创业发展17年。在这17年的艰苦创业进程中,华冠连锁超市呈现出快速发展、逐年壮大、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并在2000年进入中国连锁百强。目前拥有直营连锁店60家,加盟店346家和1家功能齐全现代化的配送中心,2017年名列中国百强零售企业第73名。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成立于20087月,前身为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首任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成思危教授的管理学研究团队,致力于团队原创提出的虚拟商务理论的研究和实践,倡导以消费驱动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依托管理技术和信息技术并采用系统工程的原理实现整个实体经济的综合集成与整体优化,特别是在实体经济上生产、流通两个核心环节进行优化改善,在国内率先实现供应链管理思想在传统零售行业的信息化应用和成功实践、成功打造了中国第一个成规模的O2O项目、第一个规模化实体零售机器人智能物流中心,以及包括可的模式、美宜佳模式等一系列中国领先零售实践等等。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拥有中国最为领先的零售信息化、零售物流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已经在我国近千家大型商业集团和物流企业里得到了成功应用和实践验证,北京华冠商业集团就是其中一个杰出代表。

图1 在华冠零售总部讨论零售供应链管理


图2 在华冠物流中心讨论零售物流运作

在调研考察中,零售总部的相关领导,向虚拟商务研究室的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当前企业的零售供应链管理现状、发展趋势和未来需求;物流中心的领导和各环节负责人向学生们介绍了企业的仓储运作现状及未来规划,并详细讲解了物流中心环保性、节能性、智能化和高效率的运营特点与技术、管理应用体现。

根据中科院虚拟商务研究室创始人成思危先生关于研究室“经世致用、知行合一”、“推动虚拟商务研究应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针,虚拟商务研究室将继续开展“实践课堂”,在企业现场为研究室的学生讲授商业运作、企业运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知识,培养学生的科研及实务素养。

(文\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