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会议成功召开

  • 日期:2018-10-29
  • 1569

深秋时节的奥马哈,金风飒飒、天高气爽,第六届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会议(The 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Quantitative Management,ITQM)于当地时间2018年10月20日至21日在此召开。

本次会议由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Quantitative Management,IAITQM)主办,由University of Nebraska at Omaha承办,会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商务智能专委会、西南民族大学、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支持和赞助。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先进信息技术与全球商业竞争(Advance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Global Business Competition)”。来自美国、中国、俄罗斯、巴西、智利、西班牙、韩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与科研人员出席并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大会主题演讲嘉宾合影

会议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开始。首先是会议的开幕式,University of Nebraska at Omaha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Hesham H.Ali教授,信息科学与技术系主任Peter Wolcott教授,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AITQM)主席石勇教授分别致开幕辞,表达了对各位嘉宾和参会者的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之后参会人员合影留念。随后会议开始。本次会议一共安排了10个主题演讲(Keynote)以及14场分会报告(Session & Workshop)。

【会议时刻】

Luiz F.Autran M.Gomes教授

首先是来自巴西工程院院士、巴西Ibmec商学院的Luiz F.Autran M.Gomes教授,他作了题为“Soft Computing Inspired by Prospect Theory”的报告,从软计算的角度系统回顾了经典的多准则到模糊方法的模型,并对软计算将来的前景及发展进行了分析。

钟宁教授

来自日本前桥工科大学的钟宁教授作了关于“Connecting Network and Brain with Big Data——A Brain Informatics Based Systematic Approach”的报告,详细讨论了脑信息大数据计算的研究前沿和面临的挑战。

JimSpohrer博士

IBM集团高级副总裁、认知系统研究中心主任JimSpohrer博士就“Open Technology, Innovation, and Service System Evolution”进行了报告,他首先回顾了AI的发展历史和基本原理,并从服务科学的角度介绍如何为开放技术人工智能的未来做最好的准备。

Shu-Cherng Fang教授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Shu-Cherng Fang教授进行了题为“Sub-one Similarity Measure for Quantitative Management involving Human Behavior”的报告,在分析了现有的常用相似性度量方法后,详细介绍了一种新的相似性度量方法,用于定量管理具有完全或稀疏共同评估数据的在线协作推荐系统。

Moussa Larbani教授

来自马来西亚国际伊斯兰大学的Moussa Larbani教授做了关于“A Habitual Domains Framework for Post-Data Mining Analysis and New Knowledge Creation for Better Decision Making”的报告,讲述了一个在习惯域理论框架下制定的用于后数据挖掘分析和新知识生成的通用模型。

Cheng-Few Lee教授

来自罗格斯大学罗格斯商学院的金融学杰出教授Cheng-Few Lee介绍了管理层内部债务持有与公司投资之间的关系,其研究论文发现——投资与首席执行官债务持有存在显着的正相关关系,同时还发现了内部债务持有不利于管理者投资存在风险的项目。

Heeseok Lee教授

来自韩国高等科学技术研究院的Heeseok Lee教授从第四次工业革命开始,探讨了技术给产业和学术带来的巨大变化,着重说明了技术演变是如何打破原有的业务模式、以及促进新业务模式生成的过程。

James M. TIEN教授

来自迈阿密大学工程学院的James M. TIEN教授讲述了实时决策的融合问题,重点对其包括的与决策过程以及人工智能和其他决策有关的技术进行了讲解和介绍。


Fuad Aleskerov教授

来自俄罗斯科学院的Fuad Aleskerov教授介绍了其研究成果,主要是分析了高等教育系统中的三个重要问题,分别是:对大学入学率的预测、如何衡量高等教育系统的异质性、如何根据科学和教育绩效以及声誉成分等几个参数来衡量大学的效率。

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结束后,会议进入到分会报告环节。先后有13位作者对其投稿的14篇论文进行了汇报,并与在座的各位嘉宾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大家各抒己见,讨论气氛活跃。

石勇教授主持讨论

ChengFew Lee教授发问

热烈交流的瞬间

热烈交流的瞬间

【会议晚宴与颁奖】


颁奖现场

在大会晚宴上,石勇教授代表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AITQM),向IBM集团高级副总裁、认知系统研究中心主任Jim Spohrer博士颁发了“Daniel Berg技术与服务系统奖”,向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前副校长徐宗本教授颁发了“Richard Price数据科学奖”,向巴西工程院院士、巴西Ibmec商学院Luiz F.Autran M.Gomes教授颁发了“Siwei Cheng量化管理奖”,向日本前桥工科大学的钟宁教授颁发了“Walter Scott信息技术奖”。同时,石勇教授代表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AITQM)向Wikil Kwak教授和Peter Wolcott教授颁发了“Best Conference Organization Award”以表彰其在会议组织管理上做出的贡献,向宁波大学曾守桢副教授颁发了“Herbert Simon优秀科研文章奖”。嘉宾和与会者们纷纷向获奖者表达了祝贺。

大会晚宴与颁奖仪式并行,定于历史悠久且久负盛名的Omaha's Henry Doorly Zoo and Aquarium中举行,因临近美国传统节日万圣节,动物园游人如织、节日气息浓厚。与会者们在佳肴美酒的陪伴下欣赏着动物园的景色,大会在一片祥和的节日气氛中落下了帷幕。

【IAITQM简介】

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AITQM)20126月在美国成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石勇教授被推选为主席,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原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李建平担任秘书长。IAITQM旗下拥有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年度会议(ITQM)、国际数据科学年度会议(ICDS)、IJITDM(SCI)期刊及AODS国际期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