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研究院在沪成立,我室主任石勇教授出席

  • 日期:2017-10-24
  • 1266

2017年09月06日,由中国优秀的智能金融信息及金融科技服务提供商麦子金服发起创立的“麦子研究院”在上海正式成立麦子金服创始人兼CEO黄大容、麦子金服首席风险官李晓忠上海市金融信息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娟、《理财周刊》董事长陈跃20多位来自政府、商界、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成立仪式。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麦子研究院名誉院长石勇教授也应邀出席。

麦子研究院成立的初衷,是广泛汇集来自政府、行业协会、同业伙伴、高校学界的专家和资深从业者们,通过大数据研究、行业调研、课题合作、商业评论等方式,对金融大数据、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智能财富管理等时下智能金融行业最新、最热、最前沿的热点课题展开研究并向公众输出研究成果。

在成立仪式上,麦子金服创始人兼CEO黄大容表示,在已经来临的智能金融时代,作为非营利机构同时也是麦子金服前瞻性研究智库麦子研究院将聚焦对智能金融、金融科技前沿的探索与研究,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及社会公众的投资安全意识提升做出贡献。

在成立仪式后的论坛上,麦子金服首席风险官李晓忠率先发言,介绍了“风控创新”的概念、风控具有的“难创新”特点和在申请专利上遇到的困难,并重点阐述了最新的风控创新应用,包括线上自动审批、人脸识别、云计算、智能催收系统等,对如何进行风控创新谈了几点认识;同时提及了“智能金融”的问题、机会和趋势,特别强调了大数据机器学习在金融信息采集、信息识别、风险控制方面的重要突破以及对风控创新的启示意义。

随后,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麦子研究院名誉院长石勇教授发言,首先介绍和讨论了风控创新的知识产权问题,针对麦子金服的风控创新成果在申请专利上遇到的困难,建议其先通过申请软件著作权对知识成果加以保护;之后,石勇教授对金融创新问题特别是风控创新问题发表了看法,认为在国家鼓励“双创”的大背景下,应当顺势而为,加快金融创新尝试,而作为高校学者将研究所得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观点向生产领域推广,不仅是学者们的社会责任,也会对政府的决策产生影响。同时,石勇教授还号召在场的学者和从业人员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并以麦子研究院的名义形成报告,从而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为中国金融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积木盒子CEO谢群发言,首先谈及了区块链技术嵌入监管科技在风控上的应用,有助于更好地维护金融稳定和及时发现异常金融活动;之后,针对碎片化的金融数据如何更好地控制风险和防范欺诈的问题,他建议成立一个中央数据库来支持各个平台的信贷决策;最后,讨论了平台面对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这些有着稳定客户群体的互联网巨头时该如何与其竞争的问题,谢群认为,金融服务的个性化需求、信息的碎片化决定了市场竞争格局不会是由互联网巨头一家独大,因此各平台可以通过给“没有金融部门的企业”提供服务、以及给其上下游公司提供类金融服务来更好的参与市场竞争。

之后,各位嘉宾也相继发言,大家共同对金融监管、P2P风险、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最后,仪式在一片热烈和谐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嘉宾们纷纷对麦子研究院的未来充满信心并寄予期望,我们也期待麦子研究院能够秉承初衷、做出更多优质的报告,为智能金融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