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工程》-虚拟商务研究室专著发行,谱写中国商业新篇章

  • 日期:2017-03-27
  • 1227

    由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虚拟商务研究室顾问汪寿阳教授、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丁玉章教授、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助理田歆副教授和虚拟商务研究室物流团队负责人陈庆洪合作完成的专著《供应链工程——谱写中国商业新篇章》20171月在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继《大规模虚实连锁-渠道创新》、《供应链运作策略:理论与实践》、《成思危论虚拟商务》等一系列著作出版之后,虚拟商务研究室再次完成的、以及由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上海海鼎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全方位产学研作取得的又一项重要研究成果。

图1 专著《供应链工程》

如专著前言部分所述如下内容,这一成果的完成和积累历时十余年。

20041211日,中国加入WTO后零售业保护期结束,跨国零售巨头以资金、品牌和技术优势大举进军中国。大量本土企业在剧烈竞争中纷纷倒闭,外资和合资企业占据并主导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竞争惨烈。2005年,在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2015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成思危教授的推动下,由本书作者,时任常务副院长汪寿阳教授和上海海鼎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最大的零售信息化及解决方案一站式服务商之一)创始人、董事长丁玉章教授牵头,双方启动全面产学研合作,组建了虚拟商务理论研究与企业实践队伍,针对我国大批零售企业要求启动全方位商业模式转型和信息化改造的战略需求,深入探索中国商业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竞争问题,研发新一代商务模型、信息平台和解决方案,从理论和实践的双重角度,希望引导中国商业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自立自强、快速发展的本土创新之路。

在取得重大进展基础上,成思危教授倡导并与汪寿阳教授(虚拟商务研究室顾问)、丁玉章教授(虚拟商务研究室主任)一同建立了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第四研究室-虚拟商务研究室。通过十余年来的产学研合作,虚拟商务研究室从中国本土商业实践中发掘出若干供应链管理的前沿问题,并加以系统研究,在形成理论研究成果的同时反复检验并成功用于我国的商业实践,打造了中国强大的一系列连锁零售企业的同时,全面推动了我国商业的发展。最为关键的,建立了立足中国管理前沿发展的供应链工程理论体系,呼应理论思考,以实践中出真知的路径,探索内在规律,为我国更多企业如何建立良好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并加载创新现代商业模式,提供了一条有价值的借鉴之路。

本书的部分成果已经在我国近千家大型商业集团和物流企业里得到了成功应用和实践验证,创造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些理论研究及实践转化成果也因此获得了1次国家科技进步奖、2次北京市科技进步奖、3次上海市科技进步奖、1次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提名(进入公示阶段)、1次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3次上海市青浦区科技进步奖等。

目前,虚拟商务研究室拥有多个理论研究课题组和二十多个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团队,在多个领域处于前沿地位,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