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美创业投资峰会圆满落幕

  • 日期:2016-05-13
  • 2033

      刚刚过去的一周,在国内欢度今年“五一”劳动节假期之际,大洋彼岸的美国中部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市,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中国访客:中美创业投资高峰论坛暨巴菲特股东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国内领先的创业服务平台36氪、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项目、全国工商联EMBA教育联盟、百奥财富和美格特威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中国代表团由国内著名创业者与投资者组成,在429日至51日三天中,不仅现场参与了投资大师巴菲特和芒格的股东大会,更在峰会期间向巴菲特公司的董事Walter Scott先生直接请教,与150多位来自中国和美国的创业精英和学界导师深入交流,走进内布拉斯加大学聆听美国创业者介绍经验,参观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美国著名的金融咨询服务公司First Data,学习美国农业大州内布拉斯加州当地的乳业和酒业公司的精细化农业管理和创新型服务模式……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参会者深感此行眼界大开,受益匪浅。

     429日的中美投资高峰论坛主会场,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教授做了开幕演讲,他讲了组织这次会议对中美两国创业者与投资者互动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中国双创活动与大数据国家战略状况。内布拉斯加州州长Pete Ricketts对内布拉斯加州的传统优势产业农业生产和新兴产业高科技和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做了整体介绍,并对中国和内布拉斯加州的经贸合作机遇做了未来展望。

石勇主任做开幕演讲石勇主任做开幕演讲

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长Pete Rickettes演讲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长Pete Rickettes演讲 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顾问,巴菲特公司董事Walter Scott 演讲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顾问,巴菲特公司董事Walter Scott 演讲

    美国巴菲特公司股东、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顾问Walter Scott先生为大会作长达1小时多的演讲报告,讲述他在长达半生的投资经历中的经验和心得,强调投资公司除了能力,最重要的是投资团队成员的诚实品质和教育背景,对在坐的青年人寄予谆谆教诲。会上,还有诸位商业精英分享他们创业成功的宝贵经验。例如,百奥财富的创始人杨志博士,曾经是美国哈佛大学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后回到中国在自己的生物专业领域成为成功的投资家。

中美风投圆桌问答交流中美风投圆桌问答交流

     在嘉宾问答环节中,中国和美国在各自领域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对台下听众的各种提问一一做答。各位嘉宾不仅分享了他们成功的经验,也真诚分享了他们在创业低谷中的孤独徘徊和坚持不懈。36氪创始人刘成城作为在坐的最年轻的一位85后创业者代表,对如何培养团队的领导力,怎样建立坚定的自信、克服创业中的重重困难等等台下创业者关心的问题做深入的分享。

峰会集体照峰会集体照

   在中美风险投资峰会后,此次活动还精心安排了参加430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年会,可以说,这是令所有投资人和创业者无比兴奋和激动的一天。参会的成员从50后到80后,都是在学生时代读着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两位投资大师的教科书,是他们的学生。长达6个小时的股东大会问答,两位耄耋老人却一直精神矍铄,妙语连珠,回答的问题不仅包括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本身的投资领域、投资策略、公司继承人和稳定性等与股东利益切实相关的问题,更是涉猎了中国投资者关注的中国经济放缓问题、金融衍生品和房地产投资问题、负利率与美国加息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两位智慧老人在回答具体的投资问题之外,言语中时常折射出他们心中坚定的自信和价值投资理念,让人深切感受到,这不仅是一场金融学最全面和专业的学术报告会,还是一堂充满人生哲理的传道解惑课,令人值得不断深思和回味。

场面空前、座无虚席的巴菲特股东会会议现场场面空前、座无虚席的巴菲特股东会会议现场

中国与会者中国与会者

巴菲特与参会者交流巴菲特与参会者交流

       除了以上精彩纷呈的活动,中美创业投资高峰论坛还从内布拉斯加州的实体经济结构出发,对当地最有优势的两大产业:农业和信息技术业的代表企业,安排了更深入的访谈和交流活动。代表团参观了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美国著名的金融咨询服务公司第一数据(First Data),学习该公司先进的网络设施、数据库管理技术和服务模式。

参观美国大数据公司第一数据(First Data)参观美国大数据公司第一数据(First Data)

     短短三天的会议行程是紧张充实又丰富多彩的,中美创业投资高峰论坛的成员,不仅因为创业和投资的共同志向成为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加对创业和投资的道路有了坚定和清晰的理性认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机遇,峰会主办方,此次以巴菲特股东年会为契机,为广大投资者和创业者创造了最前沿最高层次的学习和交流活动。我们有理由期望,明年的中美创业投资高峰论坛,一定会举办得更大、更活跃、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