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捐赠阅览室”在国科大揭牌设立 两万册藏书供师生阅读

  • 日期:2016-04-11
  • 1511

 

        2016年4月8日,春风送爽,阳光普照。对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图书馆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成思危捐赠阅览室”在此揭牌设立。

      “成思危捐赠阅览室”由成思危先生夫人舒允宜女士及其子女捐赠设立,内藏图书近2万册,涵盖经济、管理、金融、化工、人文以及教育等多个领域,皆为成思危先生生前所阅读。成思危先生家人希望通过设立阅览室来传承成思危先生勤奋好学的精神,使更多的师生感受到博览群书的快乐,并从中受益。

       上午10点,阅览室揭牌仪式在图书馆一层隆重举行。成思危先生夫人舒允宜女士及其家人,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董军社,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汪寿阳,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曾明彬,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朱怡,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吕萍,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乔晗等出席了揭牌仪式。经济与管理学院部分在雁栖湖校区参加集中教学的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谭红军主持。

成思危先生夫人舒允宜女士与国科大党委副书记董军社共同为“成思危捐赠阅览室”揭牌

“成思危捐赠阅览室”内景

参加揭牌仪式的嘉宾

       汪寿阳首先在揭牌仪式上讲话,深切缅怀成思危先生,同时对舒允宜女士及家人的慷慨捐赠致以诚挚的谢意。汪寿阳回忆了他和成思危先生在一起工作、学习、研究时的点点滴滴,希望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师生遵循成思危先生的教诲,每天坚持读书;继承成思危先生的遗志,把成思危先生开创的虚拟经济和虚拟商务学科在全世界发扬光大。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缅怀成思危先生

       成思危先生的女儿、成思危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成卓在讲话中说,父亲一生读书近3万册,平均每天读书1.5册,读书量惊人。成卓讲述了父亲因读书而改变人生道路的前前后后,从放弃优越的家庭生活到回国参加建设,到文革下放烧锅炉,到从化工专业改行学习工商管理,再到从政担任国家领导人,这些选择都和读书密切相关。读书给人以智慧,读书给人以力量和勇气,成卓希望学生们通过阅读父亲读过的书,传承其勤奋好学的精神,拥有完美智慧的人生。

成思危先生女儿成卓谈父亲

        博士生王轩回忆了自己与成思危先生之间深厚的师生情谊。谈及恩师,王轩似乎有说不完的话。王轩从2011年开始跟着成思危先生从事虚拟经济的学习和研究,近5年的时间,与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王轩眼里,成思危先生不仅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也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更是一位关爱晚辈的长者,是待人亲切的爷爷。成思危先生在治学上的严谨也深深地影响着王轩。每当思念恩师的时候,王轩都会翻开恩师的著作,在字里行间当中体会恩师的精神和智慧,告诫自己牢记恩师的嘱托:勤奋学习,自强不息。

博士生王轩回忆恩师成思危先生

揭牌仪式后舒允宜女士携家人与师生合影

        成思危先生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和“中国创业板之父”,是我国著名管理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他还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民建中央主席,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成思危先生自2001年起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等职。2015年7月12日,成思危先生在北京病逝,享年80岁。

       成思危先生是中国虚拟经济理论及应用的主要开拓者,构建了虚拟经济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体系,创立了虚拟经济学科,有效地推动了虚拟商务学科的创建和发展。他开创性地运用复杂性科学的方法研究中国的改革与发展问题,在中国经济管理学界产生了深远影响;积极研究和推动风险投资、创业板在中国的发展,通过推动立法,为创业、创新提供了法律保障。

       2015年底,成思危先生家人根据成思危先生的遗愿,将其生前的工资、稿费捐赠给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发起设立了“成思危基金”。该基金设立了“成思危奖励基金”,以奖励中国科学院大学及国内外经济管理学科里师德高尚、教学科研成绩突出的教师,同时奖励勤奋创新、品学兼优、生活困难的学生;设立的“成思危科研基金”,用于支持风险投资、虚拟经济与虚拟商务的理论创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