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桂蓉院士

 郭桂蓉院士,通信与电子技术专家。1937年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1959年本科毕业于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雷达工程系,1959年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导弹工程系学习一年后,1960年进入苏联莫斯科筎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学习,1965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茹可夫斯基军事航空工程学院,获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先后任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校长,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现任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主任。主持并设计研制成功舰船雷达目标自动识别系统、空中目标电磁特征提取与识别系统、宽带雷达目标自动识别系统、舰船、装甲、飞机等目标自动识别综合系统、雷达抗干扰系统、雷达干扰自动识别系统。首次提出了目标特征三态划分和多种变换域特征提取的新概念、新方法,提出了空中目标全极化域结构特征描述和极化状态识别的独创性方法,提出了可实现对地面目标全姿态角高准确度自动识别的多散射中心分布式扩展目标的距离像识别新方法、新途径。在此基础上,首次提出了自动识别系统柔性技术,建立了动态目标模式识别理论框架。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

 郭桂蓉院士是中国雷达系统、雷达目标识别、精确制导武器自动目标识别领域的著名学者和专家,国家级研究基地自动目标识别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创建人。在科研方面主持并设计、研制成功20余项国防急需的科研攻关项目,取得一批国际领先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并具有重大国防效益的科研成果。在雷达抗干扰、雷达目标识别、精确制导武器自动目标领域取得重大创造性成就。他主持研制的“41号系统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KD85-466系统199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ATR-8912系统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1992年他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9年获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著有《最佳离散信号》《模糊模式识别》(获第七届中国图书奖)《信息处理中的模糊技术》等;撰有《模糊模式识别的理论及应用研究》、《基于极化频率稳定度的目标识别》等论文70余篇。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