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明院士

马志明,男,籍贯山西省交城县,1948年1月25日生于四川成都,1984年获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数学博士学位。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为数理统计学会(IMS)Fellow。

曾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2000年元月至2003年12月任中国数学会第八届理事长,其间担任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组委会主席。 

现任中国科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国际数学联盟(IMU)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第十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应用数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主任。 

马志明院士在概率论与随机分析领域有重要贡献。他研究狄氏型与马氏过程的对应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与人合作建立了拟正则狄氏型与右连续马氏过程一一对应的新框架,并在马氏过程理论、无穷维分析、量子场论、共形空间等领域获得应用,他与Rockner合写的英文专 著已成为该领域基本文献。在Malliavin算法方面,他与合作者证明了Wiener空间的容度与所选取的可测范数无关。在无穷维分析领域,他与合作者 得到紧Riemann流形的环空间上带位势项的对数Sobolev不等式,这是目前国际上该研究方向最好的结果。他还在奇异位势理论、费曼积分、薛定锷方程的概率解、随机线性泛函的积分表现、无处Radon光滑测度等方面获得多项研究成果。 

马志明院士1994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邀请报告。曾获Max-Planck研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何梁何利奖、华罗庚数学奖等。